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为什么毕业三四年之后,同学之间的差距会越拉越大?
2018-05-25 13:36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一、眼光短浅的人,混得不会太好。

我们院里有个王阿姨,挺能干的,别人谁都夸她做的棉被好,对了,忘说了,她经营着一家棉布店,每天都做活,而且很忙碌。

按我这么说,她其实日子过得应该很不错。

其实并没有。

刚够吃喝,房子也很多年了,也没装修,甚至不如一般普通家庭,想换个大的店面,也一直没换成。

她家总是挣钱了就去还债,儿子呢,也调皮,总是也惹事,她到处给别人赔钱。

她曾经还去算命,算命先生说她财运不错但就是八字太凶,容易破财,所以才过得不好。

直到2014年,我听闻她儿子应该跟别人在烧烤摊上打架,把别人打得很严重,入狱了,我才慢慢懂得为啥她会过得不好。

她孩子从小聪明,但就是调皮,老师总是叫她去,让她回家多看管,做好家庭教育,但她总说自己活很多,没时间管,管孩子不就是老师的事嘛,不然要老师干嘛。

她老公常年在深圳打工,所以她孩子也就成了我们院的野孩子,没人管,“自由生长”。

而她的破财事件,其实都有迹可循,锁坏了,顾不上修,所以就进了贼,干活太累顾不上吃饭,就得了胃病,花更多的钱买药,腰也不好,关节还疼......

所以呀,她的苦命,不是因为什么八字,而是只顾着眼前,不顾了长远。

而很多大学生刚毕业很会犯这个毛病,只顾着眼前起薪高,却不顾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这个团队和这个boss是否合得来。

慢慢地,就差开了差距。

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人如果眼光太短浅,命不会讨好你。

二、真正拉开差距的是那些“重要不紧急的事”。

学过管理学的人都知道四象限理论: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

这四类事情顺序安排妥当,你的人生过的不会差。

紧急且重要的事,如毕业论文,重病住院,业务谈判,这些需要立马去做。

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比如追剧,玩游戏,一般都是可做可不做。

让我们意乱神迷的往往是“紧急不重要”和“重要不紧急”的事。

紧急不重要的事,如闺蜜喊你逛街,手边突然扔过来一份资料需要改动。

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如读书,跑步,学一项新技能,陪伴孩子。

然而,我们普通人,大多都是放下了重要不紧急的事,去忙紧急不重要的事。

如果你总被紧急的事拖住后腿,忽略了重要的事,那么如此以往,重要的事就会慢慢变得特别紧急,到时候你就得花很大的代价去弥补。

或者,都弥补不了。

所以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决定了毕业后三五年同学人生的质量和高度的关键因素。

三、别做那个一直锯木头的人。

咋判断一个事是“重要不紧急”还是“紧急不重要”呢?

那就是想一下,这个事对你十年后的人生有没有影响。

比如,大学周末兼职,虽然能赚点小钱,但是这个钱,对于十年后的人无足轻重。

考四级考六级,考驾照,会对你工作,生活有很大影响。

多接待一个客户,多做一单生意,多挣一份钱,十年后,这份钱对自己没多大意义。

保护健康,教育孩子却影响你一生。

所以,腾出更多时间,去多做一些关系长远,真正的大事,去读书,去锻炼,去提升技能,这样你人生前半段会艰难,但是后半段会很轻松。

有个故事,说是一个人费力锯木头,旧的没据完,新的就送来了,越来越多,不断加班。

别人提醒他,你的锯子太钝了,磨磨吧!

他说,活都干不完,没时间磨。

朋友问,那你啥时候磨呢?

他说,等我锯完再磨。

所以说,我们一定别做这个锯木头的人。

磨刀不误砍柴工。

上一条:专注之法-让你学习和工作事半功倍
下一条:跳出思维里的墙-“学生思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