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初入职场的你,需要克服哪些典型的“学生思维”?
2018-04-22 12:00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当你离开大学校园,初入职场,一定会感慨“社会大学”的艰难和不适。职场和大学有很大不同,如果你仍然保持着学生时代的思维模式,那么将很难适应职场节奏,甚至影响到职业发展。

以下是一些对于初入职场、没有职场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必须克服的典型的“学生思维”。

一、同事之间的相处并不是单纯的朋友模式

职场不仅仅是你工作的场所,其实更是一个价值交换的场所。你和同事之间的相处和读书时期单纯的同窗情谊不同,不是只要谈的来玩的好就好,更要满足彼此间的利益诉求。这也就是所谓的“职场人脉”。

学生时代的情感诉求并不能满足职场生存发展的需求,让别人知道你在某方面有优势,并且可以最大化的满足对方的利益需求,那么你们之间才能算是建立了稳固的关系。

只要优秀的人不讨厌你,愿意和你价值互换,那么别人的讨厌基本一文不值。这个要仔细琢磨。

二、并不是一味努力就可以有收获

很多学生在进入职场后仍旧保持着如学生时代般埋头苦干的精神,相信一味闷头干就可以有收获。盲目的相信主观的努力,却意识不到选择的重要性,也是一种典型的学生思维。

我们并不否认努力的意义,也非常欣赏那些有长久毅力、坚持不懈的人。但当你离开了学校,在你努力打拼、准备冲上人生巅峰之前,请你仔细想一想“选择、天赋、起点甚至命运”的重要性。如果你想去南方,却在朝北走。那么恭喜你,每努力一分你就离目标更远一寸。

要聪明工作,完成任务只是工作的一部分,让老板看到你在项目任务中所起到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并且意识到你是一个有能力且不可被替代的员工,才是最终目的。

曾经看过这样一种说法,“有创造性的工作=沟通+执行+汇报”。懂得沟通和汇报工作,才能让别人看到你的闪光点。那么这里可以简单介绍一些汇报时要注意的小技巧:

1)突出重点,不必将所有的工作内容放到报告里,并且可以留一些细节来口头解释;

2)提前想一些做汇报时可能会被提出的问题,准备答案,避免报告当场的仓促慌乱;

3)保留并预备一些工作“证据”,比如邮件、截图、录音等等。

三、工作任务不是按部就班完成的作业,要学会主动

学生时代,我们总是习惯去按部就班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但工作上领导喜欢的是你能够proactive能够自主地去把负责的事情做好

简单来说,就是得习惯主动揽活,学会思考。

四、不必对制度和惩罚机制有抵触厌恶的情绪

相信很多刚从学校步入职场的学生都对公司的制度和惩罚机制十分抵触甚至深恶痛绝。在大学期间习惯自由散漫的状态,迟到习以为常,而在工作时却不得不去适应考勤制度,很多公司的考勤还相当严格,迟到扣工资是常事,因此很多初入职场的大学生会对此反感。

在学生时代,我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管理”过庞大的组织。大部分人对于组织拥有叛逆感。然而,不论对于公司整体,还是对于你个人,规章制度严谨的公司都可以起到很大的促进发展作用。

初涉职场的学生可以感受、理解公司的惩罚制度以及它的约束力。不要把有限的生命浪费在没有竞争力的组织中。如果自己创业,“惩罚制度“其实是管理的核心——给员工更多的福利带来的快感比不上纵容“贪婪者”给大家内心带来的失望。

五、要认可自己的价值

一位HR曾在网上提到,他每年招聘的时候都会碰到这样的事情:

一个岗位的面试中,总会出现几个学生说自己可以不要工资,等公司什么时候认为自己能力符合该职位后,再给工资,这样的学生我一个都不会录用,不要钱还不用,为什么?

意识不到自己的时间是有价值的。

职场的本质是“价值交换”,任何一个还算正常的公司,并不会因为你的价值打折而决定录用你,决定录用你的核心永远都是因为你的价值。

通过降低自己的身价来争取机会,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学生思维。对于没有收入的学生群体来说,通常意识不到时间的价值性,因为时间是充裕的,金钱是稀缺的。带着这样的思维进入的职场,就很容易本末倒置,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到细枝末节上。殊不知在职场中,时间和效率才是“第一生产力”。钱总是能赚到的,时间才是稀缺资源。

对于公司而言,招聘是想招到合适的人,而不是便宜的人。并不在于你降低自己的价值,公司就会录用你,他们需要的是合适的人才,而不是廉价的。

比如公司想招一个资深的销售,只要能力到位,多少钱他可以自己开,因为他值这个价,给他这些薪资,他会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

又比如公司想招一个初级程序员,招他的目的其实就是给高级程序员打下手的,公司开的月薪是8K,这个月薪就是参照了本地的行情开的,高级程序员自然不会满足这个月薪,不会来应聘这个职位。而刚毕业的学生则不满足要求,因为没经验,干不了活,不能胜任这个岗位的人,录用之后根本无法完成工作,会拖累整个项目的进度。

六、不要不好意思谈钱,也不要不接受别人的赠予

假设你刚到公司第一天,旁边的姑娘笑盈盈递给你一个苹果不用不用,你自己吃吧,谢谢

请自行脑补一下人家的心情和表情。

试想如果你接过来这个苹果呢?

谢谢哦!这苹果真新鲜,我早上走得匆忙,没吃上水果,你这苹果可真救急!

不客气,你第一天来呀?咋样呀?新环境习惯不? 接下来与她的聊天中,你就在其乐融融的气氛里认识了你坐在你周围工位的其他同事,由你来介绍你自己,不用他们私下猜想了。

刚刚说到时间价值远远大于金钱价值,所以其实在职场这个利益交换场所,谈钱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对于很多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说,总会有“谈钱不好”或“谈钱势力”这样的思维,然而付出劳动赚钱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吗?各取所需获取劳动报酬,社会才能高效运转,因而谈不谈钱,其实无关高尚与否。

类似的,很多初入职场的人,喜欢坚持所谓的自立独立,不喜欢接受被人的帮助和赠予。这和占便宜没有关系,懂得理解和接受别人的心意才是懂礼貌的体现哟

上一条:跳出思维里的墙-“学生思维”
下一条:大学生就业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