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业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基地>>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建设漯河市食品电商直播园区的 通 知
2020-05-25 09:28 招生就业处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建设漯河市食品电商直播园区的

通  知

 

为贯彻落实4月9日尹弘省长到漯河调研食品制造业发展情况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关于坚持“三链同构”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的工作部署》(漯政办〔2019〕63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文件中“大力发展食品电商”、“积极推动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和“大力招引培养食品、经营管理、法律、财务等专业人才”三个方面,结合漯河市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指导思想,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的提升,彰显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学院将与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打造漯河市食品电商直播园区,为当下受疫情影响的在漯食品企业提供多样化、现代化的销售渠道和平台。

一、指导思想

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对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进行升级改造,在此基础上建设漯河市食品电商直播园区,与服装产业园、文化创意园齐头并进,为学校认定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和优质校建设增砖添瓦。通过组织学生参与食品电商直播平台的运营,将电商直播园区升级为创业孵化器,对参与项目发展的学生,通过专业教学和市场化实践,孵化出一批电商、直播、营销等行业的创业者,同时促进我校大学生实现多元化、个性化就业方向。

二、建设背景

漯河市作为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位于两大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与武汉的中间地带,地处中原城市群沿京广发展主轴、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交汇处,物流快递业规模仅次于郑州,成为河南省第二大快递分拨转运处理中心。近年来,漯河日产休闲食品3500吨,随着电商及快递业迅猛发展,年均快递处理量达5.5亿件左右,占全省处理量的30%以上。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纷纷在扶贫调研中走进农副产品直播间肯定和鼓励企业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销售,近日来,市长刘尚进带领五个县区长组成“网络天团”,为食品名城漯河代言,直播带货。通过电商直播销售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共同的认知,但是漯河依然有多数小微食品企业的电商难以存续,个人开展电商运营成本高,技术性差,很多尝试电商转型的小微食品企业纷纷失败或艰难维持。

三、行业发展

直播+电商模式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直播为工具,电商为基础。通过直播为电商带来流量,从而达到为电商销售的目的。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环比增速持续放缓,电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从2006年到2018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从14400亿元增长至325500亿元。2019年作为电商直播的元年,直播与其他行业进行了恰到好处的结合,出现了“直播+”经济、直播+电商、直播+旅游、直播+社交、直播+体育等众多直播平台常识的方向,直播已成为商家越来越重要的销售渠道。

四、园区建设

我校创业孵化园两层共19间房屋,使用面积约280㎡。一层共10个单间,其中9间设为优质食品展览品尝区,1间为管理运营中心办公室,二层9个单间为电商直播带货区。

学校拥有丰富的专业优势,现开设有电子商务专业、网络营销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摄影摄像技术专业、包装技术与设计专业、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等。为我校建设电商直播园区提供了丰富的专业人才,通过平台的实践和学习,促进我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的紧密结合,丰富教学专业的层次,拓宽各专业学生多重化的知识技能储备,为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五、产品推荐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市场监督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质量发展、食品安全、知识产权、标准化生产等战略,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漯河市食品电商直播园区的打造,是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做好为企业服务的政府职能工作之外,增加了“5G”时代下更好的让食品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电商接轨的创新服务之举。

由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对食品企业的走访和调研,筛选推荐优质食品产品,在漯河市食品电商直播平台进行展示和销售。

六、管理运营

漯河市食品电商直播园区设立管理运营中心,由学校委托河南省双创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开展运营管理工作。各院(系)根据专业优势推荐有意愿、有能力的学生和团队参与到食品电商直播平台的建设中,由管理运营中心给予项目成员费用补贴。

漯河市食品电商直播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在丰富我校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和专业技能实践锻炼的基础上,为在漯食品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销售渠道,体现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实力,助推学校在高水平办学、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2020年5月21日


已是首条
下一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创业项目孵化期满 自动退出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