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业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之星>>正文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宋中原:在传统文化中挖掘商机
2018-05-12 10:00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宋中原,河南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生,郑州绢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和瑞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

锦,有彩色花纹的丝织品,这是现汉词典中的名词释义。东汉文字学家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曰:锦,襄邑织文也。从中可以看出,他俨然把“锦”定义为襄邑的特产了。何谓襄邑?东汉时期地名,也就是现在的商丘市睢县,是当时的纺织中心。本文要介绍的主人公和锦、襄邑就有着奇妙的缘分。

宋中原,这个名字中有着显著地域特征的小伙子,从没想到有一天会从事一份和自己家乡文化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事业——豫锦文化和工艺制作的传承与创新。一个初出茅庐的“90后”是怎样涉足这一有着古老文化和传统的行业的,又是如何创新传承发展的?带着疑问,9月26日,在沥沥秋雨中,记者来到了宋中原的豫锦工作室。

clip_image001.jpg

坏孩子误打误撞走上创业路

年仅26岁的宋中原刚刚走出校园一年,圆圆的脸上还有着一份初涉社会的稚嫩与纯朴,在工作室内他一边处理一些杂务,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谈起创业初衷,不免要提起大学时代。2011年9月,宋中原进入河南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学习。大学4年时间,他没有什么丰富的创业经历,还差点因犯错拿不到学位。

“别人创业一般都有着崇高的理想和目标,我可没什么理想,创业完全是歪打正着。在大二以前,我是老师眼中的‘坏孩子’,不好好学习,总是逃课出去玩,结果有一次考试冒险作弊被抓,学校警告若屡教不改,可能不颁发学位证。”宋中原提起往事,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也就是这件事触动了我,激发我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各项纺织类大赛,因为这样可以增加学分,帮我拿到学位证。没想到参加比赛之后,我真正地喜欢起自己的纺织专业了。”

简单的愿望成为宋中原走上创业道路的重要契机。在各类大赛的历练下,宋中原带领团队结合所学的知识于2014年3月开发出第一件豫锦作品——《兰亭集序》,并在当年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创新作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宋中原介绍,多年来,河南工程学院(原河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师生一直致力于复苏锦这种手工提花工艺,学院师生多次到睢县实地考察,拜访民间从事纺织业的人士,了解纺织历史,收集编织方法工艺。“我们开发的豫锦产品是以蚕丝等为原料,采用电脑针织像景织造技术(自主专利)制作的纺织类工艺品。它区别于刺绣和织锦,是以名人字画为题材,采用新型织造技术,使古典布艺重新焕发生命力。”

在为产品起名字的时候,宋中原查找了大量文献资料,发现商丘睢县,也就是古代的襄邑,是当时的纺织中心。据文献记载,古代中国的九州中,豫州的蚕织业最为发达。豫州主要就是襄邑、陈留(今开封市陈留镇),当时出现了中原繁荣鼎盛的蚕桑丝织和纺织业。宋中原开发的产品,和古时候的锦是高度类同的,只不过是用现代工艺制成的。

“豫锦的名称就是这样来的。”宋中原说,“相比四大名锦——南京云锦、 广西壮锦、苏州宋锦、成都蜀锦,豫锦甚至没有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原因是多样的,最重要的是古时中原是兵家必争之地,战争频繁,使大量人口南迁,这对于豫锦传统手工艺的影响是致命的。”

因为有着扎实可靠的历史考证,再加上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先进的制造工艺,豫锦作品《兰亭集序》在2014年首届全国大学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创新作品大赛中一炮打响,给很多高校留下了深刻印象。母校河南工程学院首先出资10万元预订了一幅豫锦作品,其他高校也慕名而来。就这样,宋中原和他的团队还没毕业就挣到了第一桶金。

clip_image002.jpg

团队合作是创业成功的基石

“其实,起步都是艰难的。最开始印制一个字花费了一周多的时间才琢磨出来。”宋中原表示,“第一件豫锦作品《兰亭集序》整整花费了我和两个小伙伴两个月的时间才研制完成。”

看到豫锦如此受欢迎,而且又有着古代襄邑丝织故乡的历史渊源,出生于商人世家的宋中原看到了豫锦产品的良好市场前景。2014年5月,宋中原拉着班内两位同学陈冉、叶东旭正式组建豫锦产品开发团队。

经历半年时间的研发,团队从2015年1月开始正式接单制作,获得部分盈利,为团队继续研发提供了必需的资金。同时,研发团队依据所学的专业以及所掌握的知识,申请了15项外观专利及1项发明专利。2015年8月,团队成员入股成立郑州绢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母校河南工程学院给予了宋中原团队最大的支持,双方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制作豫锦的工艺设备全都是母校的,场地也是学校老师帮助找的。“看似我们的创业是一帆风顺,其实有无数次都想撒手不干了。还好我们团队特别团结,大家通力协作才走到了今天。”宋中原指着工作室内的两个伙伴陈冉和叶东旭说,“我们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缺一不可。他们一个是技术骨干,一个是财务总管,我只是负责外联和公关。关于创业,他们的体会和感悟可不比我少。”

从进入豫锦工作室,记者其实就注意到了这两个小伙子,只是他们一直在埋头装裱,不好打扰。

“我们最可怜的时候,手头只有5块钱。”出生于1991年的陈冉是团队当中年龄最小的,他表示,“创业的真实情况是,更多人愿意锦上添花。当你踏实去做,有了一点成就时,才会有人去帮助你。”

陈冉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初期,豫锦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只有团队三个人来做,根本撑不过来。为了节约公司成本,他自学了会计课程,目前已经学会简单的报账流程。叶东旭则主攻豫锦研发技术和钻研手工装裱技术。作为公司的管理者,要懂一些法律知识,而宋中原在大学期间自修了法律第二学位,也为公司通过审批手续提供了便利。

“要说我们真是为公司操碎了心,每个人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一切琐碎活儿能干的都自己干。但是,创业漫长的周期有时真让人绝望。都是宋找我们一起喝酒,大家互相鼓劲,撑一撑竟然过来了。”抛下家人和女友,从山东跑来河南的叶东旭似乎对创业的艰辛与苦楚感触更深一些。

“我们团队每周五都要一起吃饭,这是公司刚成立就定下的不成文的制度,就是为了让大家互通有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宋中原打趣说,就像是自我批评大会,每个人都会说说一周中有哪些失误,以后该咋办。他认为,创业初期,没有充裕的资金来奖励团队成员时,把感情融入管理是鼓舞士气的一种好方式。

clip_image003.jpg

以豫锦为载体,传承中原文化

“每当我们觉得走不下去时,稍稍坚持一下就有了转机。”宋中原介绍,去年 5月,团队研发产品在对接市场时出现了问题,这时,他们报名参加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习到了很多企业管理知识,建立了豫锦网站、开办了淘宝店,为8月成立公司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六七月份,公司出现资金运转问题。由于没有合适的销售渠道,有时一连两三个月没有生意,而有时偶尔来个订单,三个人就得连夜制作。因为没有充足的资金,也就没有大量存货。宋中原觉得再这样下去,公司真撑不下去了。

就在这时,经过母校河南工程学院老师介绍,宋中原和团队带着核心专利技术入驻郑州市君友纺织品织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友织造公司)旗下的万盟家纺城。这家公司主营酒店布草产品,目前正在转型中,急于寻找文化创意产品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拓展经营范围,而豫锦产品附着的文化价值和创新工艺,也让君友织造公司十分看重。

“我们来这里不到10天,就已经接到三个大型展销会的订单,比公司创办一年多接单总量还多。”宋中原表示,和大型企业合作,可以有效对接资源,利用其场地、资金、设备、展销渠道优势,使公司跨上快速发展的大道。目前,君友织造公司除为宋中原团队提供工作室和生产场地之外,还计划为其量身订制一个专门的集展、销、产、游为一体的综合展示中心。

“古代襄邑丝织故乡的历史渊源,是豫锦工艺复苏与豫锦文化挖掘传承的宝贵资源。”宋中原表示,在母校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现在成功开发出来的豫锦产品有100多种。接下来,公司会联合河南工程学院专家、教授,成立豫锦研发中心,最终目标是复苏豫锦手工工艺织造技术,让豫锦重新回到人们眼前,发挥其独有艺术和文化价值,达到“以豫锦为载体,传承中原文化”的目的。

上一条:【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张庆飞:努力做中国精品酵素饮料
下一条:【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张策:扎根基层的创业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