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业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之星>>正文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周光普:创业之道 唯快不破
2018-05-14 10:00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周光普,河南大学2014届毕业生,河南寻美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

初见周光普,是在他的摄影棚,一个颇具文艺范儿的地方。门口精致的小景设计、室内充满时尚感的物品摆设、墙上别致新颖的青春标语……让这里充满艺术气息,也让人以为周光普是一个文艺青年。

然而,坐在记者面前的他,谈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却让人感觉是一个标准的技术男:语言朴实,思路清晰,谈到技术环节时自信心爆棚。

clip_image002.jpg

周光普2010年考入河南大学文学院,从大一就开始创业。6年来,他先后获得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南大学优秀团干部、河南大学“创业之星”、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带动大学生就业几十人。他创立的河南寻美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经获得230万元风险投资,项目估值2000万元。

周光普说,自从创业开始,他就在这条路上不停地奔跑,起初是因为一句无心的承诺,而后是因为责任。

一个承诺

周光普走上创业路,始于对父母吹牛。

2010年,他和妹妹周爽同时考上了大学,家庭经济负担加重。“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大学生了,应该替家里减轻一些负担。所以,在入学后不久,我就轻松地对父母说‘找个兼职工作,完全可以负担自己的生活费’。”其实,周光普那时对于兼职挣钱并没有底气,但是“牛吹出去了,就得努力兑现”。

周光普一方面发奋学习,一方面利用周末时间打工挣钱。在这个过程中,他结合自己学习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做了一些视频拍摄、剪辑的兼职工作。同时,他还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加入河南大学影视协会,积极组织、参与学校各项活动。

在兼职的过程中,周光普提升了自己的拍摄技术、剪辑水平。然后,他开始与同学一起尝试影视创作。“因为有一点技术,大家对我的期望就比较高。这就逼着我必须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周光普说,影视协会当时汇集了一批影视爱好者,他因为技术出众而被推选为会长。

“当时受聘成为会长的时候,压力还是很大的,觉得自己如果不拿出点成绩,真是对不住大家的信任。”周光普说,他任会长时,为了给大家鼓劲,就承诺把社团活动办得更好。

这个承诺再次推着周光普继续奔跑。他刚上任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规划了社团的各项活动,使社团当年一跃成为学校规模最大的几个社团之一,连年被评为优秀学生社团,社团活动更是吸引了大量同学参加。

随着活动规模的扩大,社团拍摄微电影的项目逐渐增加,社团经费远远不够支撑。社团外联部门也难以拉来外界赞助。在这样的情况下,周光普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影视工作室,拓展经费来源。

周光普首先向一位高中同学借了2000元,加上自己勤工俭学存的钱,买了一台二手电脑。接着,他通过剪辑影片、修图的业务积累资金,最终依靠这些资金购买了一台DV摄像机。

clip_image004.jpg

由于周光普承担着大部分的影视制作任务,他对新技术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日夜自学钻研,寻找教程,不断实践。随着客户对影片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也严格要求团队,大家为了梦想在每一部作品中都倾尽心血。

“公司现在的核心人员好几个都是从那个时候就跟我一起做业务了,只是那时候我们不知道大家在一起是创业,只是觉得在学校就能挣钱,自己交学费、解决生活费很有成就感。”周光普说,创业之初,团队、资金、设备、技术等问题接踵而至,但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也让自己的团队信心更强。

上课、拍摄、剪辑、学技术、忙生意,是周光普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就这样,他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大学四年,他的团队拍摄了600余场个人演唱会、300多场婚礼、20多部微电影、6部宣传片……

最好的准备

一个承诺,一次开始。只有周光普自己知道,他在兑现承诺过程中所做的准备、付出的努力。

“我们在2012年到2014年,接了大量艺术学院毕业生音乐会的单子,成为这个领域最有竞争力的团队,就是因为我们的服务是零差错。”周光普说,为了提升竞争力,他们团队一直在做最好的准备。

也正是在技术和服务上的精心准备,使周光普团队在客户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我最初的工作室就是寝室,一个书桌放电脑,一个柜子锁摄像机,就这么简单。那时候找我剪辑影片的老师和同学需要在宿舍门口排队。”在周光普的影响下,寝室同学也加入了创业队伍。2011年年末,由于团队成员增多,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周光普把工作室迁到了校外一个高档社区,开始了创业新阶段。

经过团队的努力,工作室的客户量急剧增加,订单额连年攀升。2014年6月27日,周光普注册成立河南寻美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且把公司搬入了市中心的写字楼中。就是这样一个年轻团队,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当年营业额突破150万元。“河大合伙人”有了自己的公司,并且继续为梦想拼搏着。

随着名气的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如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也找上门来。一年之中,周光普带领团队远赴甘肃、陕西、湖北等地拍摄了多个项目宣传片。

寻美团队在2014年获得了大学生创业体系建设引导资金6万元的创业支持,他们用这笔资金为公司添置了航拍设备和一台移动剪辑工作站,公司的服务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寻美逐渐成为当地和周边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创作品牌。

平衡的法则

“创业是一个不断做决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寻找冒险和稳定的平衡点。只懂冒险,或者只追求稳定,创业就很难成功。”关于创业,周光普已经有了自己的平衡心法。

周光普创业至今,已经带领团队顺利实现了四次转型:从最初的视频拍摄剪辑的业务,到音乐会、婚礼制作业务,到宣传片、微电影包装业务,再到如今的“互联网+”移动剪辑车。

“创新对于团队来说就是利用新的工具和方法为客户解决问题。团队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停止创新。”周光普说,之所以经历四次转型,是团队在做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发现客户的需求点,利用这些需求点开拓商业新边疆。

clip_image006.jpg

“在信息化时代,视频媒体的传播越来越便捷,平台广泛,速度快,效果好。大部分企业都有视频制作的需求,但是在影视制作行业发展迅猛的今天,他们依然不知道应该找谁去制作影片,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影片是什么样的,这就有了我们这支年轻团队的用武之地。”

“首先我们团队基本是‘90后’,接触的都是新事物,有着创新的思维,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的闪光点在哪里;我们利用了世界上最先进快捷的软件进行剪辑和包装;我们进行多人远程协作完成提高效率;另外我们运用的是新工具、新思维,‘互联网+’时代让影视制作也可以上门服务,大大缩短了影片的制作周期,提高了制作人和客户的沟通,面对面更加精准地为客户制作出想要的效果。我们利用移动剪辑车,可以实现市内1小时内上门,省内当天上门,国内次日到达。为客户提供最及时的影视制作服务,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影片。‘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

谈起自己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快”的优势和秘诀,周光普滔滔不绝。他最引以为豪的是团队的制作速度不断刷新着记录,曾经为许多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一天时间,策划加拍摄加制作加包装对于他们来说,已成家常便饭。

2015年,团队的“创客电影网”项目获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提到获奖,周光普对记者讲述了他的商业蓝图。“我是从大学中走出来的创客,了解初创者的需求,在他们中有许多人不知道如何为他人展示自己的产品,也没有钱去拍摄宣传片。创客电影网通过创客预约,为创客提供免费的产品拍摄、团队风采展示等,虽然免费不盈利,但通过我公司其他订单利润的补贴,以及通过预约,有效地利用公司摄影师的空闲时间,并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我们采取了拍摄免费、资料赠送、制作付费的模式,有制作需求的团队可以委托我们进行影片制作,虽然利润不高,但是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创业过程中,周光普始终不忘传递爱心、传播温暖。在校期间,他和团队义务拍摄并剪辑各类活动30余场,义务帮助同学剪辑影片20多部,拍摄校园微电影3部。2012年至今,他连续4年出资赞助河南大学影视配音大赛;连续4年为河南大学英语演讲比赛制作宣传片和选手风采展示影片;在最难就业季2015年,他毅然回到母校招聘毕业生。“我们这个团队就是从河南大学校园走出来的,所以更希望回母校迎接学弟学妹们加入团队。”周光普说。

已是首条
下一条:【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张庆飞:努力做中国精品酵素饮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