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业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之星>>正文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乔景亮:借力“互联网+”,创新电商服务模式
2018-05-05 10:00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乔景亮,200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郑州悉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世界工厂网创始人。

“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信息化与互联网化应用是其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对功能仅是作为供应商与采购商信息媒介的传统电子商务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clip_image001.jpg

郑州悉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乔景亮借力“互联网+”,探索创新电商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

2004年,乔景亮毕业于郑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像所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他进入社会开始工作。同年,他进入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连担任了电子商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运营中心总监等职务。在工作中,他开始了解这些重工业企业的经营模式及销售模式。

在学习和积累中,他逐渐发现制造业的销售存在着很多问题,传统商业模式信息不透明,工厂制造的产品经过代理商、经销商、零售商等环节,成本层层叠加。互联网出现后,所有卖家包括工厂和各种中间商都通过网络平台与采购商对接,但平台上充斥着大量的中间商,信息不对称情况仍然存在。因此,他希望搭建一个可以真正让采购商直面工厂的电商平台,这个平台让生产厂家从恶劣的网络营销环境中解放出来。由此,2007年世界工厂网应运而生。

clip_image002.jpg

2008年5月,他跟同伴组建了工厂网的初创团队、设计了第一版的世界工厂网整体规划方案,确定了世界工厂网的特色:供应商都是工厂,取消中间环节,让采购商的采购成本尽可能最低。不言而喻,在创业阶段,资金供应、产业链的形成,这都给创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乔景亮和他的同伴都没有放弃,而是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克服了所有的困难。2008年6月到12月,乔景亮和同伴带着17人的团队,终于成功设计开发出了第一版的世界工厂网。

世界工厂网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拥有创新模式的电子商务平台,它定位于工业品和原材料领域,通过为采购商提供优质专业的采购服务,为供应商提供企业自助建站、信息发布推广、网络广告宣传、订单在线追踪、交易信息管理等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建立起了世界网上贸易中心。世界工厂网不是简单地开辟一条新的网上销售渠道,而是极力改善交易规模、优化交易过程、降低库存损耗,保持资金全部周转和降低实际销售支出,进而降低经营成本,增强企业收入和效率,并帮助企业和客户、供应商以及合作伙伴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乔景亮在2016世界工厂网全国行业专家甄选大会的演讲中谈道:“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信息化与互联网化应用是其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对功能仅是作为供应商与采购商信息媒介的传统电子商务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他指出,行业运营商模式是互联网技术与行业优势的充分聚合。

clip_image003.jpg

行业运营商作为该行业的专家,通过对企业的研发实力、科技成果、生产能力、质量管理、服务保证等指标的分析,严格筛选优质工厂供应商,使其入驻世界工厂网平台。同时,行业运营商专注挖掘、解决不同行业的产品质量、供货周期、价格曲线等采购所关心的核心问题,通过精准定位、模式创新等方式,有效解决传统企业采购过程中的难题,为采购商提供专业的采购咨询服务。

如今,第三版的世界工厂网也已经以全新的运营模式与大家见面。世界工厂网自上线以来,已成为业内专业数据丰富、客户数量众多、访问量较高的平台,并逐步确立了在本土行业的领先地位。注册采购商超过700万,注册供应商超过350万,拥有全球2600万家企业数据和2.5亿的产品库数据,网站日独立访客(UV)数量150万。海量企业数据帮助世界工厂网建立良好的客户基础,海量产品数据能够有效满足采购商的多样采购需求,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还可以获得极具价值的行业报告。公司已申请109 个软件著作权、54项注册商标、47项专利。

在事业取得不断进展的情况下,乔景亮也没有忘记不断用知识来充实自己。2011年他获得郑州大学MBA学位,现在他正在攻读华中科技大学西方经济学博士学位。如此好学乐学的品质,也注定了他将会有不平凡的人生体验。从2004年毕业参加工作,到后来跟同伴合作开发项目、建立公司,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并为了自己的梦想在不断地去努力。

近年来,他也在积极地参加各种交流活动,比如2014年(第五届)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暨投融资项目洽谈会;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在会上乔景亮与专家学者就跨境电商问题发展做了深入探讨。除了参加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他也经常会到各个高校给学生们举行讲演,热心帮助和指导青年创业者,并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的创业体会和经验。

乔景亮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不仅让他在事业上有很大的成就,也让他得到了周围很多朋友和员工的认可。他对市场的准确定位和评估,使他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条件下成功创办世界工厂网和郑州悉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在这个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他顺应时代潮流,利用互联网资源,将知识与技术完美结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上一条:【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王洋洋:绿色创业的先行者
下一条:【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李威:创新路上的一只“飞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