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成果展示>>正文
为企业节省电费上千万,创业项目获硅谷风投,大学生创业者杨剑南
2018-04-27 12:00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杨剑南

重庆大学硕士在读,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在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杨剑南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杨剑南为重庆大学16级经管学院应用经济学硕士,师从中国银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现任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创办的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已服务北汽银翔、重庆机电集团、力帆、中法水务、百事可乐等行业巨头,服务企业的电量达80亿千瓦时,累计为客户节省电费千万元,为国家节能减排和国民生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已与三峡集团展开深度合作,获得三峡集团的投资。

杨剑南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学习延安精神,服务革命老区,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励并作为大学生代表向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汇报创业成果。

杨剑南就读大学时,曾入选阿里巴巴全球梦想家、被推选为重庆市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候选人,参加中央团校学习。先后担任重庆大学易班工作站首任站长、经管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学术部部长、重庆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会长,班长任职期间,所在班级获得重庆大学2013-2014学年“争先创优”先进班集体标兵,并获得最佳人气奖。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创业项目先后获得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2016创青春全国银奖、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第二名。

组建“伏特猫”团队

三年前,带着共同的创业梦想,杨剑南与其他几名同学组建了“伏特猫”团队。截至目前,团队不仅在“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累计为客户节省电费数千万元,被凤凰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

“伏特猫”的创业项目可以用“省心省工省电费”来概括,即通过安装团队提供的智能终端,采集企业各项用电数据,再将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平台,让客户通过手机能够随时看到自己企业的用电情况及咨询建议。同时专家团队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可以帮助客户发现并协助其处理所出现的用电问题。早在2013年,杨剑南就开始了对用电市场的观察,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学习,他发现很多企业为了缩减成本,花了很多功夫在财务管理、合理避税等方面,但是却几乎没有企业想过怎样去管理公司的用电情况,甚至包括很多事业单位都普遍存在用电问题。

另外,如果企业在用电方面出现问题,他们很难寻求到帮助。理论上来说可以通过供电局解决问题,但是实际上供电局服务范围有限,他们优先保证国有企业用电安全,并不足以及时满足整个市场,而用电方由于信息不对称而缺少发言权,在市场中处于劣势地位。如果一个企业断了电,为了维持正常运转,对电力系统丝毫不知晓的企业只能无条件接受别人开出的高价。而“伏特猫”提供的服务恰好可以解决企业的用电困境,用合适的价格买到满意的服务,可以说“伏特猫”是在“为了无法计价的服务而服务”。

 

国家政策提供机遇

 201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推进电力需求侧改革文件》明确提出了加快推广平台运用以帮助用户降低用电成本的要求,为市场改革提供了发展电能服务的机遇,杨剑南觉得,是时候抓住这个机遇了。


当时,杨剑南已经对整个团队作了初步构想。尽管在学校期间,杨剑南对“互联网+”有所了解,但是社会不是象牙塔,商场更是如战场,一旦创业就意味着对队友和投资方的责任和担当,意味着不见硝烟的厮杀,他觉得自己还没有具备能够担任创业领导人的能力和心境。虽然有投资方愿意进行投资,也有很多同学想加入这个团队,“伏特猫”也慢慢在运行,但是远远没有达到自己想象中的目标,离真正创业还有很大距离。后来,杨剑南参加了阿里巴巴主办的“全球梦想家”项目。这个项目是马云为了帮助跟他当年一样有理想、正能量的青年人而设立的,汇聚了全世界30名来自全球各大名校的学生和创业者。

在蚂蚁金服、菜鸟物流、农村淘宝的工作经历让他有了与之前不一样的体会。当时有一位来自以色列的同学说自己想做农业,时任阿里巴巴的CTO王坚博士告诉他:“你不需要说你要做农业,你只需要告诉我你要解决什么问题。阿里巴巴15年来就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让人不出门把东西卖到全天下。十五年来,我们没想过钱和名的事情,但是当我们把这件事做好之后,钱和名自然而然就来了。”这段话对杨剑南触动很大,他说,在阿里巴巴的经历让他明白了两件事情: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这才是一个团队的使命愿景。“对于创业来说,金钱和名利并不是唯一的目的,而是应该考虑到它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能够为社会带来价值,即便我现在失败了,未来还可以有人循着我的轨迹成功,这次创业就是有意义的,这就是我开始做‘伏特猫’的原因。”

尽管已经开始创业,但是没有市场经验、没有市场渠道、没有资金,这三个难题仍然摆在刚刚成立的伏特猫面前。创业之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但幸运的是,“伏特猫”受到了很多的支持与鼓励。项目的第一笔资金来源于重庆大学团委举办的“创青春”大赛的特等奖奖金,怀揣着学校五千块钱的奖金,“伏特猫”踏上了寻找风投的路程。

除了资金支持之外,“伏特猫”也得到了不少老师的指点和帮助。杨剑南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老师们无私的、毫无保留的帮助,“伏特猫”是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的。所以如果有一天我们成功了,1%靠的是我们自己,99%靠的是其他的帮助。

而在阿里巴巴领悟到的理念也贯穿于整个项目的运行过程之中。“伏特猫”可谓是一个非常包容和开放的团队,其中有从世界五百强企业辞职的员工,有国家电网的专家,也有大二大三的同学。“伏特猫”不设门槛、不限专业、不限年龄,只需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美好的愿景。“因为只有树立信心,可以帮助更多的人,相信这个项目可以改变世界,成员们才能够为了这个愿景一直不离不弃,才能够相互学习和成长,并一路前行。”如今从伏特猫走出了一个又一个团队。

正是这样的理念造就了“伏特猫”。之前在前途未名的情况下,大家依旧为团队而不懈努力,并且不断壮大。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这种做法,但是杨剑南却认为,这正是共同价值观的体现,是团队凝聚力的象征。成员们来到“伏特猫”,并不是因为金钱和名利,而是这个团队确实能够提升自我,能够真正地为解决社会问题而努力。“我们相信在这种美好愿景的指引下,团队很快能够创造利润,突破当下的困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为解决社会问题而努力

今年7月杨剑南受邀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奔赴延安,学习延安精神,服务革命老区,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励。杨剑南说:“我在梁家河切身体会总书记少年时光的印记,有委屈,更有信仰,真实看到一个高大的体魄如何孕育出思想的巨人,成就’终身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人生底气。七年时光可以磨砺掉一个人的戾气,培养出担当和灵性。习总书记带着人民挖沼气,搞生产,就像今天的创新创业一样,不断提高生产力,帮助别人。而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就要立志高远,利他是最好的利己,真正为社会解决问题!就像习总书记说的:人生的扣子从第一粒就要扣好。向习总书记看齐学习!”

如今,这支团队已经服务了数千家企业,遍布重庆、湖北、安徽、江苏、浙江、北京、四川、广东、黑龙江、辽宁等十个省份。并且在全球最大的企业服务平台——阿里巴巴钉钉的支持下,开始通过互联网的渠道更加快捷的为更多企业提供无忧的用电服务。在首届渝创渝新大赛综合服务类中获得冠军,杨剑南在比赛中说:“希望实现一个小目标,就是在接下来一年帮助企业节省电费5个亿。”

至于团队为什么取名“伏特猫”?杨剑南说:“现在人们要上网,就必须安装一个猫(‘Modem’路由器),而明天用电客户也会需要电力‘猫’,希望未来每一个企业都能有“伏特猫”为它提供用电服务,让每个企业用电无忧。这是无法计价的服务!我们正是为了无法计价的服务而服务”这就是“伏特猫”的愿景,支撑他们一路走到现在,也将引领他们走向未来。

上一条:胡葆森的生存之道:“适应、利用、改造”
下一条:超级课程表 余佳文——90后的创业故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