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双创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双创政策>>正文
河南出台一系列创客扶持优惠政策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2021-04-05 17:47   中国文明网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共青团郑州市委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演示服务项目

        

UFO众创空间在进行项目介绍

  打造更多创客空间,大学生休学创业可保留3年学籍,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可兼职当创客,设立科技创新风投基金扶持培育优秀科技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完备的创业服务平台和政府支持,为此,河南省先后出台一系列创客扶持优惠政策,旨在加快发展全省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八方聚力 

  打造创客空间 

  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大企业等各类投资主体,充分利用闲置厂房或楼宇构建众创空间。鼓励依托创业投资机构,打造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和创业人员提供融资支持。

  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聚集区、高校、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加快建设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开源技术,打造“互联网+”创新平台,建设“互联网+”创业社区,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提升众创空间服务能力。

  

  “孵化器”加速 

  科技企业成长 

  鼓励和支持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创业服务载体,在土地、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支持。

  鼓励高校举办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各地工商部门要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法人主体注册提供便利,及时快捷予以登记。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建立专业孵化机构,完善创新链,加快壮大小微企业群体。

  鼓励各类孵化载体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专门的孵化运营团队(运营管理机构),实行市场化运营。完善“苗圃+孵化+加速”孵化服务链条,建设一批产业整合、金融协作、资源共享的创业孵化示范区,探索创业孵化新机制、新模式。

  鼓励孵化器设立孵化资金,支持利用孵化资金对在孵企业进行投资和资助。对新认定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并根据其运行情况给予一定补贴。

  

  双创“门槛”再降低 

  为了给各类创业主体准入营造宽松便捷的环境,今后,河南省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认真实施“先证后照”改革,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

  为优化创新创业项目资源库,为创业者们提供更多的创业“金点子”,河南省将建立创新创业信息发布机制,广泛征集创新创业项目,使项目与创业者有效对接,促进项目成功转化。

  “互联网+”时代,各类创新创业都离不开完备的网络服务。为此,河南省将以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河南中心、河南技术产权交易所等国家级科技服务机构为依托,加快建立覆盖全省、服务企业的技术转移网络。

  此外,今后,河南省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孵化载体要为创业者提供房租优惠、技术共享、创业辅导、免费高带宽互联网接入等服务。

  

  首设风投基金输血创业者 

  为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创业,河南省首次设立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凡符合条件的优秀科技创新企业,最高将有机会获得2000万元风投资金。

  据介绍,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由省财政厅、省科技厅、中原证券联合设立。旨在通过基金运作,转变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科技创新创业,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按照计划,基金首期5亿元,其中,财政资金出资2.5亿元、中原证券出资2.5亿元。投资范围包括:省内的国家及省级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领办的省内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此外,对省内外实力强、业绩好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省内科技型小微企业,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可视情况跟进投资。

  为规范基金运作,基金采取委托银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基金管理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并建立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根据规定,基金对单个企业的累计投资将不超过2000万元。

  

  大学生休学创业 

  保留两年学籍 

  “双创”这把热火,在校园也烧得如火如荼。

  火热到何种程度?中原工学院大二学生冯海波告诉记者,他的创业项目,就是在校园里创业者太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校园里面做中介和校园代理非常多,但是各自为战,没有一个组织化运作方式,学生们合法权益难以保证”。于是,他组织团队做了一个集校园学生开店创业、商户线上线下、校园娱乐服务等为一体的校园网络服务平台,获得成功。

  大学生,被称为“双创”后备军。这一队伍规模的不断扩大,背后是河南省在创新创业政策上的不断倾斜。

  河南省持续推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各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重点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针对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河南加快建设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创业实践示范基地等孵化载体作用,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创业培训、营销代理、工商注册、法律服务、创业交流、融资对接等服务,解决大学生创业初期资金和经验不足等难题。

  为支持大学生创业,河南省教育厅还出台意见,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到各类孵化载体,休学创办小微企业的,可向学校申请保留学籍两年,并根据创业绩效给予一定学分奖励。

  F 

  鼓励科技人员兼职创客 

  作为长年在高等教育、科技研发领域的事业单位科技人员,拥有先天的科技创新优势。为此,河南省允许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和单位权益的条件下到企业兼职或在职创办企业进行成果转化。

  为健全科技人员创业激励机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对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省财政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

  政策规定,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中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比例不低于50%。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得收入全部留归单位,纳入单位预算,实行统一管理,处置收入不上缴国库。

  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取得股权奖励收入时,原则上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的实际收益,可分期纳税。

  

  加速培育 

  科技企业“小巨人” 

  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经济持久发展的核心动力。为加速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今年起,河南省启动实施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公开遴选优秀中小企业给予重点扶持。(郑州日报)


上一条:河南创业政策扶持_河南大学生创业扶持
下一条:河南创业扶持政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