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业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之星>>正文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潘泳:执迷于创新的专科生总裁
2018-05-08 10:00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潘泳,2009年毕业于黄淮学院,佳士乐CEO。用一年半的时间研发出"苹果皮520",被《新快报》称之为"苹果皮之父"。

“中国大地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当今的时代是大学生创业的黄金时代。”毕业于黄淮学院潘勇抓住了这次机遇,在创业的路上一直没有停下过自己的脚步……

clip_image001.jpg

潘泳小时候是个不折不扣的“熊孩子”,因为喜欢摆弄各种零件,家里的小家电都被他大卸八块过无数次。楼下的邻居找上门来好几次,说头顶上不分白天黑夜地“咚咚”响,太影响休息了。潘泳把拆装工作转入“地下”后,邻居再没有上门投诉过,但是看到潘泳房间的地板上七零八落的家电零件,潘泳的父母知道,这个“熊孩子”的折腾劲儿一点儿都没有减少。

因为热爱果粉成苹果皮之父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0ITRAQpu00XQ1eqicFVyIj4SUcqkpNibFHvic5sbgHwBNn4naQaNxwdquzTRuSEibDicyODwiaiay62kuI9zCsI2hMI8w/0?wx_fmt=jpeg

潘泳上初中时才第一次接触到电脑,强烈的好奇心加上天生的技术控,没几个月,潘泳就将电脑的系统软件及硬件设备全部研究透了。邻居家的电脑出现了问题,只要找潘泳,保准给解决了,潘泳成了当地的电脑小能手。

2006年,潘泳进入黄淮学院,酷爱计算机技术的他如愿就读信息与软件工程专业。因为兴趣,潘泳从原来的“问题学生”变成了刻苦钻研的好学生,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实验室里、老师身旁总能看到他认真的面孔和身影。通过自己的不懈钻研,大学期间的潘泳在各项专业技能大赛上表现优异,获得“全校编程大赛”第一名、“全校网络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2008年10月,苹果手机在中国大陆正式上市,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潘泳也成了一名“果粉”。大三时,潘泳终于靠省吃俭用积攒的钱买了一部二手的苹果手机,谁知道刚用了不到一个星期,手机屏幕就出现了问题,潘泳只好把手机退给了卖家。半个月后,他又在网上联系了一个二手手机卖家,谁知道对方竟是个骗子,打过去的两千多块钱打了水漂。

“我是个苹果迷,又没有钱,更不想去卖肾。”潘泳幽默地说这就是自己创造“苹果皮”的动力。

这时,潘泳将注意力转移到了一款音乐播放器上iPod Touch。这是一款从外观到功能都与同期推出的iPhone相差无几的产品,唯一的不足是不能通话和发短信,但售价要便宜很多。

如果能将它的通话和短信功能补上,岂不就可以当iPhone用了吗?潘泳将这个近乎疯狂的想法,告诉了在广东江门做室内装修设计的哥哥,哥哥当即鼓励他去买个iPod Touch试试。于是,潘泳买了一台iPod Touch,并从二手市场淘来电烙铁等工具,开始了他的研究和试验。

clip_image003.jpg

虽然是“苹果迷”,潘泳对于iPhone的架构以及硬件知识却是一无所知,要实现iPod Touch变身iPhone的这一想法并不容易。为了达到目标,他通过谷歌搜索苹果公司的相关资料,在国外的技术论坛上和相关专业的工程师取得了联系,就在这种艰难的中外交流中,潘泳开始了研发工作。

随着研发投入越来越大,兄弟二人的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更不幸的是,他们的父亲当时正生病住院,花费也很大。哥哥已经离开了原来的公司,潘泳为了搞研发也没有找工作,兄弟俩仅靠一点积蓄和东借西凑的钱来维持生活,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研发工作也没有中止。

2010年,兄弟俩终于研制出将iPod Touch实现通话和短信功能的产品——“苹果皮520”。一时间,“苹果皮520”成了国内外热点,他们的故事也被媒体争相报道。由于知识产权意识不足,他们这个创意刚刚曝光,强大的山寨厂商们就开始了行动。没过多久,很多同类产品就出现在了市场上,这些“山寨苹果皮”与“苹果皮520” 的架构极其相似,“山寨苹果皮”随处可见。

clip_image005.jpg

潘泳兄弟俩也选择了一家代工厂,然而令潘泳意想不到的是,这家企业员工偷偷从潘泳的电脑上拷贝了所有关于“苹果皮”的内部资料,然后提出分道扬镳,开始生产自己的“山寨苹果皮”。

第一次被剽窃、抄袭之后,潘泳和哥哥又研发了“苹果皮520”二代,加强了对技术的保护。由于没有生产能力,潘泳找了第二家工厂进行代加工。这家工厂很快破解了他的软件,并在市场上推出了自己的“山寨苹果皮”。

无奈之下,潘泳又对“苹果皮520”进行升级,并很快研发出第三代产品。前车之鉴,让潘泳对第三代产品技术进行了加密,并找了第三家工厂合作生产。谁知道这家工厂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老板在收到100万货款后突然“跑路”了,订单只生产了一半,其中还充斥着大量不合格产品……

短短两年时间,潘泳和哥哥经历了接二连三的打击,由他们开拓的“苹果皮”市场变得混乱不堪,公司资金周转不开,他们的发明也不得不暂时停止。

公司面临严重亏损,潘泳的父亲也在此时病逝,事业与家庭的双重打击让潘泳如陷深渊。2013年年初,兄弟二人解散了公司,和自己倾注了大量心血的“苹果皮”彻底了却了缘分。

重新出发漫聊神器已经走出国门

了解到潘泳曲折的创业过程后,潘泳的母校黄淮学院热情邀请他回校继续创业,并为其组建了优秀的团队,成立了潘泳创新发明中心,还购进了上百万元的专业设备。2014年,潘泳和黄淮学院的学生一起,发明了一款类似蓝牙耳机的“励志神器”,可以实现利用碎片化时间听音乐、练习英语听力和听广播等功能。

上学的时候,因为宿舍里没有暖气,潘泳喜欢裹着被子坐在床上玩电脑。时间长了,潘泳觉得这样太累,他把电脑显示器挂在天花板上,自己躺在被窝里玩电脑。躺着虽然舒服,但又存在鼠标在被子上面很难操作的问题,潘泳就萌生了用人脸来控制鼠标的想法。

他开始在互联网上寻找国内外相关技术的资料,查阅人脸检测和特征点检测等技术,找到相关论文的作者请教、交流。潘泳的研究目的,不再仅仅是用鼻子指挥鼠标,而是实现人脸表情与动漫形象同步,就像一块动漫版的“哈哈镜”。潘泳联系了当年在论坛上一起交流过的博士、硕士团队一起进行研发。经过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发出了新产品,取名为“脸说”。

clip_image007.jpg

2014年,东莞松山湖首次举办影视设计创意大赛,潘泳的“脸说”项目一举拿下赛事一等奖。在松山湖大赛上,潘泳得知“脸说”项目可以运用到动漫产业,他心中的目标开始变得更加清晰:把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电影上,一定有广阔的前景!

“脸说”所撬动的力量一点不亚于“苹果皮”,因为动漫和电影关乎到整个国家的文化产业。潘泳也凭借这项充满市场前景的技术项目,得到东莞本土企业家的天使投资,在松山湖成立了广东佳士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潘泳出任公司总裁。

“之前创业有技术,但是商业运作很欠缺,教训很惨痛。”潘泳现在懂得了公司专业运作的意义,“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会在研发完成‘苹果皮’之后找一个靠谱、懂商业运作的人合作。只有技术做不了大事,企业运营应该交给专业人士去做。”

创意大赛结束后,潘泳被朋友推荐到北京大学讲座班充电。在这里,潘泳遇到了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战略整合部主任刘鸿雁。

有了创业导师的鼎力协助,潘泳的公司运转良好。在公司成立的第28天,A轮融资10%的股权便引来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公司估值过亿元。公司成立后两个多月,相关技术便首先应用在时下最火的移动互联领域——推出新产品“漫聊神器”App。这一次,潘泳提前取得了软件著作权及商标保护。

为了更好地发展,潘泳把公司总部搬到了北京,因为这里的平台更大、人才更多。潘泳的研发团队现在有十几个人,他们现在正努力完善的人脸识别项目,就是通过摄像头捕捉人的面部表情,并将其生成3D动画,应用到动画制作上。许多国外的公司看好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景,和潘泳签订了合作协议,潘泳的团队已经走出国门,要在国际动漫产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了。

上一条:【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尚高峰:“蜘蛛侠”的创业梦
下一条:【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王灵光:立志『三农』基层创业真『灵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