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业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之星>>正文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李威:创新路上的一只“飞轮”
2018-05-03 18:00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李威,毕业于黄河科技学院,大学互联网创业者,郑州飞轮威尔实业有限公司创办人。

李威这个名字,听起来会让人产生“威风”“威武”的感觉,但是见到真人就会发现,他就像邻居家的大男孩儿一般,一身休闲装束,让人觉得他喜欢无拘无束的状态;一副黑框眼镜加上说话时的慢条斯理,有一种典型的技术宅男气息。但就是这样一个“邻家男孩”,却有着非同一般的创业历程。

飞轮启动,从一只轮子开始

李威小时候就喜欢鼓捣些小机器、小发明,大学时的李威本来学的是建筑工程技术,但他在大一下半学期又选修了自动控制的专业课程。大二时,他抱着玩玩的心态,创办了学生论坛,后来又瞄准大学生这个特殊市场组建了门户网站,为大学生和商家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并与学校周边商家推出联名让利卡,持卡会员可以在联盟商家打折消费。

李威说:“做网站啥的都是为了好玩,赚不到啥钱。所以我就想自己开发个产品,然后利用互联网平台做销售,这样才能把事业做大。”

2012年6月的一天,李威从网站上看到一段视频,上面展示了一款双轮的平衡车,可用于交通代步、保安巡逻等场景。这款在当时堪称稀奇的产品一下子激起了李威的创造欲,使他之前想开发一个产品的想法又疯长起来。

李威压抑住内心的激动,上网查阅了许多相关的资料,并联系了深圳的一些朋友,让他们帮忙评估平衡车生产的难度。那边的反馈很快过来了:双轮平衡车价格非常高,动辄几万元;每辆车子重量在50公斤左右。李威想:“如果能有一款既便宜又轻便的平衡车,市场前景一定不错。”怎么减轻重量呢?李威发现,当时的平衡车的重量主要集中在电机上,而电机与轮子是一体的,如果减少一个轮,体积和重量就会相应缩小和减轻。

当年10月,正在百度公司上班的李威选择了离职。他赶往深圳,决心和几个朋友一起把这个有70%成功率的梦想变成现实,“飞轮威尔”团队正式组建。

在深圳一个租来的房间里,除了电脑就是仪器。李威和伙伴在这里架起电机空转,匹配算法,因为不能保证100%成功,所以那段时间,李威忍受着漫长的煎熬。“每天都在进步,但前几个月进展都很小。”每天测试都需导入程序,有时几百次,有时甚至上千次,经常调试至半夜。李威说,“一个多月,每天都是10元一盒的烧鹅饭,都快吃吐了。”

2013年4月,飞轮威尔电动独轮平衡车终于进入了测试阶段,李威几个人经常骑着车,不停地在路上进行测试跑圈,刚开始技术有偏差,大家免不了摔跟头。有时为了测试一块电池能跑多远,他们需要一直不停地跟着车子转圈,直到电耗完为止。这年的10月份,独轮平衡车的测试基本没有出过什么问题,李威决定进行小规模的销售。第一批独轮平衡车生产了80台,单价定到2499元,结果一售而空。李威说:“之所以能顺利售完,是因为我们在前期测试时,就不断在网络放出骑行的小视频,累积了很多意向订户。”

李威的飞轮威尔自平衡电动独轮车先后获得智能自平衡独轮车相关国家专利10余项,他们的产品很快吸引到了天使投资,团队获得了1000万元注资。看到条件具备,李威正式成立了郑州飞轮威尔实业有限公司。“F-WHEEL”电动独轮车于2013年11月走向市场,一个月内就收到国内和东南亚、欧洲等地的海量订单,产品还取得了欧盟CE国际认证。

起飞,多轮驱动靠创新

2014年年初,“飞轮威尔”进一步扩大销售、运营队伍,布局国内的经销商网络。李威按照一个城市一个独家代理的标准,迅速布局了100座城市。“飞轮威尔”也继续研发新产品,比如其中一款加入了拉杆功能,可自由伸缩。当年4月份,李威专门针对独轮平衡车开发了一款App。“产品程序需不断优化升级,把程序放在服务器端,用户通过App就能自己更新程序。”李威说,“App可用于检测如机器温度、电池电量以及行驶里程数等机器运行状况,更加方便用户使用。”

2014年年底,“飞轮威尔”接受了德国RTL电视台的专访,并吸引了比利时、瑞士等多国的大客户。当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左右,其中国外销售额约400万元。2015年4月,“飞轮威尔”又生产出双轮平衡车。“独轮车还需花精力去学,快的话也要1小时,而双轮易学性更强。”李威说。

2015年8月,李威的母校黄河科技学院在郑州为其提供了一个位于省级科技园内的办公场地。随后,“飞轮威尔”在众筹网众筹到300万元,加上另外两家机构的200万,又获得500万元的天使投资。

新一轮融资之后,李威想开发一款看起来更安全、更轻的四轮平衡车——“轻到可装进背包里”,这就是小i云车的研发初衷。李威认为,这可满足一部分客户的定向需求。“不管是独轮还是双轮,学起来都有难度,这会让一部分客户放弃购买。”李威说, “之前便有了这个想法,只不过一时分不出那么多精力和资金去实现。”

2015年12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李威和他的飞轮威尔电动平衡车进行了报道。报道一出来,全国各地纷纷打来电话谈合作,微信上求合作的人也不断,李威笑着说:“搞得跟过年似的。”12月下旬,李威在发布会上公布小i云车的研发进展:“车子已经可以上路了,但是拐弯还不太顺畅,预计1至2个月就能调试好。”

2015年12月29日,飞轮威尔公司在郑州楷林IFC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发布全新概念的智能mini云汽车——小i云车(icarbot)。因为未发布前,这款车就在12月8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露足了脸,当天到场的新闻媒体、商家等济济一堂,现场人潮涌动。

李威的公司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了规模。他们在深圳投资兴建了厂房,又成立了“深圳平衡力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借国家创新创业和“一带一路”政策的东风,在香港成立了平衡力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主营出口贸易。

李威说:“我认为创业者的春天已经到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种支持性的政策相继出台。这就是机会,国家政策助力我们实现梦想,青年人更应该焕发出应有的激情和创造力。

上一条:【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乔景亮:借力“互联网+”,创新电商服务模式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