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及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0-06-17 17:50 招生就业处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9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各院系(部)和相关处室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我校圆满完成了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6月11日,学校2020年就业创业暨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在3101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顾文明作重要讲话。把今年的就业工作当成首要责任,站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高度上,搞好就业创业,明确办学定位,突出高职教育的技能和应用,做好“理实一体、学做合一”、“五个对接”和工学交替,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培养高级应用型技能人才,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副校长朱晓红对下一步就业创业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大会对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文静代表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发言学习的机会。

建工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通过转变就业创业指导观念,加强校企合作共同育人,夯实就业基地建设,突破就业创业工作客观条件限制等,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达到95%以上,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建工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概括地讲就是一个“确保”,两个“打造”,一个“树立”。

一个确保就是:构建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拓展就业创业服务领域,确保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持续发展。

为提高我院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我们采取三管齐下的方法,一是通过就业指导教师开展就业创业教育;二是辅导员线上线下就业指导,帮助学生确立就业目标,做好就业准备;三是营造较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创业带动就业,精准发动学生参加校级及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提高学生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职教类三等奖;校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漯河市首届大学生创意集市获得优秀组织奖;今年已经有两个项目在提前备战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选拔赛。

两个打造就是:一、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打造毕业生核心竞争力。二、拓展就业基地,提升合作品质,打造学院就业品牌。

第一个打造是以岗位需求引领专业人才培养。学院将就业导向思维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岗位需求与工作过程分析成为学院各专业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重要依据,毕业生就业质量成为学院专业建设自我约束机制的核心要素。其二是以校企合作为依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院面向近20家企业开展BIM建模及应用基础培训班、BIM应用专业技能考试考前培训;与河南天桥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开展BIM咨询服务项目。目前已形成校企合作良性运行机制,在专业更新、教学条件、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四个方面有力地保障了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的紧密对接,为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个打造是拓展就业基地,提升合作品质,打造学院就业品牌。积极建设就业基地,打造毕业生就业保障体系,提升就业稳定率与满意度。近年来,我院按照“拓展—提升—成熟—品牌”的创新模式,建立了30多家顶岗实习单位和就业基地,覆盖省内所有地市,亦包括北上广深。每年校园双选会有八十多家企业参与,良好的教学质量和多年的合作关系,使得教学、顶岗实习和就业衔接非常顺利。

最后,一个树立就是,整合多方资源,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树立就业创业榜样。

招聘会作为我院每年就业创业输出的重要渠道,为了办好每年的招聘会,建工学院提前一个多月精心准备,多渠道宣传动员、收集企业信息。招聘会从无到有,从2014年第一届的十几家企业到2019招聘会八十多家参与,由以本土企业为主,逐步发展到本届来自有省内外的多家知名企业的参与,拓宽了学生实习就业渠道。同时我们也通过树立就业创业榜样,定期邀请创业就业优秀毕业生回校进行经验分享。2014届毕业生王淑涛同学,在校期间通过老师们就业创业指导和学校创业平台的支持,成功创办漯河市九五传媒文化公司。经过近6年的发展,公司已累计提供16000+人次大学生勤工助学机会,发放大学生兼职薪资280余万元,连续荣获2018、2019年度“文明诚信企业”。王淑涛同学的创业路为我们学生树立了榜样力量,同时也为同学们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多的借鉴意义。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新挑战,为此学院高度重视并采取如下举措:

1、线上摸排,精准掌握就业情况。学院领导班子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进行摸底,毕业班辅导员做好毕业生定期跟踪调查记录,统计就业数据。

2、线上拓展,大力开拓就业渠道。联系校企合作单位、发动专任教师及往届毕业学生推荐用人单位及岗位,收集招聘信息并第一时间通知学生。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到基层就业创业。

3、线上帮扶,特殊群体精准指导。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对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针对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群体进行“一对一”帮扶。

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任重而道远,“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我院会更加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和素质的培养,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我们建工学院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克服困难,开拓进取,努力实现我院毕业生的充分就业,保质保量的完成学校制定的就业工作目标。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条:漯河市食品电商直播园区建设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下一条:副校长朱晓红到漯河市东城产业集聚区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