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018-12-03 12:30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目 录

第一编 学校基本情况....................................................1

一、人才培养定位及目标..............................................1

二、学校办学情况简介................................................1

第二编 2017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8

一、就业规模及结构..................................................8

二、毕业生就业.....................................................10

三、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12

第三编 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情况......................................18

一、行业类型分布...................................................18

二、单位类型分布...................................................19

三、单位规模分析...................................................21

四、工作岗位类型...................................................21

五、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22

六、各专业毕业半年后月收入.........................................23

第四编2017届就业创业工作基本措施与服务...............................26

一、做好四个保障,保证工作顺利开展.................................26

二、大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27

三、加强就业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高效解决就业中的问题...............30

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取得新成效...............31

五、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指导课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32

第五篇毕业生就业对教育教学的反馈与影响................................33

一、建立基于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就业方向与人才培养联动机制.........33

二、以就业为导向,构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33

三、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34


第一编 学校基本情况

一、人才培养定位及目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竞争、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之路”的办学指导思想,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业创新精神和就业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以落实大学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为方向,围绕建设与漯河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示范性高职院校目标,探索建立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办学体制机制,深化订单培养、工学交替、校企融合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求知、求技、求职等多方面的需要,致力于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力促学生实现“优质创业,高质量就业”,力争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为重要的高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二、学校办学情况简介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计划”建设学校。始建于1999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学院地处中国食品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漯河市。学院座落在漯河市大学路中段,交通便利,沙澧河环绕,环境幽美,景色怡人。学院占地386860㎡,建筑面积264970.14㎡,各类固定资产总值近4亿元。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3000人,教职工785人。副教授以上专业教师235人,双师型教师285人。教师中享受政府特别津贴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14人,漯河市拔尖人才6人、科技创新带头人13人。漯河市委、市政府重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发展,2016年3月18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市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支持市政府依托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南工业大学合作举办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3月29日,市政府召开第88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我院建设产教园区,由市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产教园区建设工作。市领导多次到学校调研,每年都给予学院一定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为学院的快速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建校以来,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积极探索高职办学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成了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提档升级,毕业生双证获得率、就业率、就业质量、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等重要指标呈逐年上升趋势,实现了学院跨越式发展。

在本科教学方面。积极组织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组织相关系部、处室任课教师管理人员到河工大等兄弟院校学习培训,邀请了河工大专家到校作学术报告,保证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实施,圆满完成本科生的各项教学和管理工作。

在专业建设方面。结合我院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实施“一系一特色”、“一系一品牌”战略,打造特色品牌专业。目前,除了食品类及营销管理类专业群办学优势明显外,建筑、服装专业品牌显现,学生相继获得国家级、国际级大奖。2016年新增金融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市政工程技术、小学教育、中西面点工艺、电线电缆制造技术等六个专业并成功实现招生,同时,申报新专业4个。

在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方面。从各系遴选出13门课程作为院级课改项目,承担课改项目的各系部及教学团队以先进的课程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行“项目载体、行动导向、任务驱动、学做合一”等教学模式改革,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成功组织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为加强青年教师业务技能的锻炼,夯实教学基本功搭建平台。经系部推选、专家评议等多个环节评审,共综合评定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6个。按照新的职业教育办学理念修订完善全院各专业50个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保证人才培养方案对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导向作用。组织全面技能振兴项目—高技能人才示范基地验收,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目前,河南省扎染大师工作室已经获批,正在按照任务书要求推进此项工作。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完成中期检查工作,承担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系部按照专家反馈意见,正有序推进相关工作。我院获河南省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一类学校称号。

作为教育部首批百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我院选择四个试点专业,实行学校和企业人才培养“双主体制”、“师带徒制”,加快学生技能培养。出台了《现代学徒制工作带教师傅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的“5+5”人才培养模式,服装设计专业的“321”模式,酒店管理专业的“2121双阶递”模式在运行过程中卓有成效,学院还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1月11日至13日,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7年年会上,我院在“特色·协调·共舞”成果展案例征集评选中,“‘双主体’共育‘现代学徒’、‘双导师’传承‘工匠精神’”、“创新课堂促百花齐放、创业园区育种子萌芽”、“倾力打造商务人才、助推‘一带一路’发展”3个典型案例入选。这是继2013年教育部案例征集和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年会案例征集中我院已有13个典型案例获得展示、交流后,再一次大范围成功入选。4月27日,我院获2017年度河南“综合实力20强领军高校”荣誉称号。我院入选河南省国家高职优质校建设项目立项院校。全省79所高职高专院校中37所参加此次评选,入选15所,我院位列第九名。

在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提升方面。以赛促学,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突出成绩。轻工系学生获第九届全国纺织服装技能赛4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获2017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建工系学生获第八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技能大赛专科组全能一等奖,是河南省本专科院校中唯一获得全能一等奖的院校,并获第十届全国高校BIM造价应用技能大赛专科组全能二等奖。音乐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获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三等奖1个。食品系学生获“盼盼食品杯”第七届创意西点大赛银奖。旅游系学生获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三等奖3个。机电系学生获2017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二等奖1个。工商系学生获第十届“畅享杯”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暨物流企业经营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团体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大学生技能竞赛河南省赛区选拔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外语系学生获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艺术系师生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作品展中,2件作品获得一等奖、5件作品获得二等奖、6件作品获得三等奖,院党委书记顾文明、院长王春阳的摄影作品也分别获得校长风采奖并在展馆展出。

在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我院承办了“第十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河南选拔赛”,获得河南省第十届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电子商务、学前教育技能三个项目的一等奖,另外获得二等奖6个、三等奖10多个。其中机电、电气系学生获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音乐系学生获省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技能赛学前教育专业一等奖1个、小学音乐教育专业二等奖1个,并获漯河市第六届“荷花奖”舞蹈大赛一、二等奖各1个,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五年制教学部学生获省中职技能大赛1个二等奖,获首届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传统文化知识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漯河市职业院校主题演讲比赛第一名和第二名。我院获漯河市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先进单位。

承办漯河市2017年“职教活动周”,先后举办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办学成果集中展示活动”、“社会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节目演出”、“职业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我院的办学教育成果。

完成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省级验收,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师资培养培训示范基地项目、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制定适合我院实践教学特色的大师工作室认定办法及考核评价体系,并成功申报传统扎染艺术大师工作室为省级大师工作室,同时成功申报传统扎染艺术大师、现代剪纸艺术大师工作室为漯河市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获30万元的奖励资金。研究所帮助龙胜房产建设《河南二婶牛肉酱有限责任公司》,帮助企业研发《二婶香辣酱》,帮助召陵区漯河市德科维食品有限公司开发新产品、进行工艺流程和设备布局设计等工作。以项目建设为平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已经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围绕优质校建设目标和骨干专业建设项目,加大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完成2018年优质校专项资金255万元的建设准备工作,完成轻工系服装设计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工作,推进数控实训基地改造及智能制造实训基地项目建设。

继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出以微电影为领军的系列文化育人品牌,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大学生国旗护卫队”、青春励志品牌——自强不息的青年榜样郑桂桂、工匠精神品牌——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陈明杰、感恩教育品牌——“毕业典礼—最后一课”。“校园微电影领军品牌,全面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获教育部2017年“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并获河南省首届“大美学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三等奖,“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创新德育工作新平台,打造校园微电影网络文化品牌”获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获资助资金3万元。经管系作品《贷之罔》获“2017第三届万峰林国际微电影盛典”一等奖。开展第二届学生工作品牌创建和第一届学生工作优秀案例遴选,评出校级学生工作品牌5个,学生工作典型案例10个,优秀案例21个。

坚持教学“三巡查”制度,实行开学前巡查开学准备情况、上课期间巡查教学运行、期末巡查教学资料归档存放等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参谋助手作用。图书馆以世界读书日、孔子诞辰日、全民读书节等为契机,举办了经典诵读、成语英雄大赛、寒暑假读书征文活动、微书评比赛、书香传递 期刊赠阅等,并为5980名新生开展了入馆教育培训。全年选购图书1.31万余册,期刊报纸322种,购置了万方期刊全文数据库、会议论文、硕博论文等专题数据库,新增1万册超星电子图书,很好地服务了教学和科研。配合漯河市“职教活动周”安排,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 “社会服务活动”、“职业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内外联动、多方参与,全面展示我院的办学教育成果,扩大办学知名度。


第二编 2017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一、就业规模及结构

1、2017届毕业生概况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总毕业生数为3306人。其中男生168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0.97%,女生162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9.03%。其中河南省毕业生3262人,外省44人。

   

2、各系及专业毕业生数(见表2-1)

院系名称 

专业

人数

机电工程系

汽车运用技术

32

数控技术

9

模具设计与制造

16

机电一体化技术

262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127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

财务信息管理

15

会计电算化

281

市场营销

118

连锁经营管理

17

信息工程系

计算机应用技术

220

计算机网络技术

58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11

物联网应用技术

5

食品工程系

生物技术及应用

3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12

食品加工技术

84

食品营养与检测

61

建筑工程系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44

建筑工程技术

285

工程造价

118

工程监理

20

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

食品营养与检测

13

商务英语

16

英语教育

26

学前教育

29

艺术设计系

环境艺术设计

19

包装技术与设计

11

美术教育

16

装潢艺术设计

22

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1

摄影摄像技术

33

音乐舞蹈系

音乐教育

16

学前教育

386

音乐表演

23

舞蹈表演

7

工商管理系

计算机应用技术

6

电子商务

79

商务管理

8

物流管理

24

师大前程

建筑工程技术

16

机电一体化技术

127

计算机应用技术

12

会计电算化

50

市场营销

6

电子商务

103

公共事务管理

42

学前教育

32

旅游与酒店管理系

航空服务

33

旅游管理

9

酒店管理

103

会展策划与管理

7

轻工系

应用化工技术

6

服装设计

138

电气电子工程系

制冷与冷藏技术

10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9

电气自动化技术

55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15

表2-1各系及专业毕业生数

数据来源: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

二、毕业生就业

1、毕业生就业率情况

2017届学院共有毕业生3306人,其中,当年就业3198人,专升本121人,应征入伍33人,就业率已经达到96.73%(截至2017年12月25日)。如表2-2所示。

毕业生总数

就业人数

升学

参军

就业率(%)

3306

3198

121

33

96.73

表2-2 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览表

数据来源: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

2、各系各专业就业情况一览表(见表2-3)

院系名称

专业

总就业率

总就业率


96.73% (3198/3306)

机电工程系

汽车运用技术

100.00% (32/32)

数控技术

100.00% (9/9)

模具设计与制造

100.00% (16/16)

机电一体化技术

100.00% (262/262)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100.00% (127/127)

经济贸易与管理系

财务信息管理

100.00% (15/15)

会计电算化

98.93% (278/281)

市场营销

96.61% (114/118)

连锁经营管理

100.00% (17/17)

信息工程系

计算机应用技术

100.00% (220/220)

计算机网络技术

100.00% (58/58)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100.00% (11/11)

物联网应用技术

100.00% (5/5)

食品工程系

生物技术及应用

100.00% (3/3)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83.33% (10/12)

食品加工技术

86.90% (73/84)

食品营养与检测

95.08% (58/61)

建筑工程系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95.45% (42/44)

建筑工程技术

96.49% (275/285)

工程造价

96.61% (114/118)

工程监理

95.00% (19/20)

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

食品营养与检测

84.62% (11/13)

商务英语

93.75% (15/16)

英语教育

92.31% (24/26)

学前教育

100.00% (29/29)

艺术设计系

环境艺术设计

94.74% (18/19)

包装技术与设计

100.00% (11/11)

美术教育

87.50% (14/16)

装潢艺术设计

81.82% (18/22)

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100.00% (1/1)

摄影摄像技术

100.00% (33/33)

音乐舞蹈系

音乐教育

100.00% (16/16)

学前教育

96.11% (371/386)

音乐表演

100.00% (23/23)

舞蹈表演

100.00% (7/7)

工商管理系

计算机应用技术

100.00% (6/6)

电子商务

96.20% (76/79)

商务管理

100.00% (8/8)

物流管理

95.83% (23/24)

师大前程

建筑工程技术

100.00% (16/16)

机电一体化技术

100.00% (127/127)

计算机应用技术

100.00% (12/12)

会计电算化

100.00% (50/50)

市场营销

100.00% (6/6)

电子商务

88.35% (91/103)

公共事务管理

97.62% (41/42)

学前教育

96.88% (31/32)

旅游与酒店管理系

航空服务

96.97% (32/33)

旅游管理

88.89% (8/9)

酒店管理

86.41% (89/103)

会展策划与管理

100.00% (7/7)

轻工系

应用化工技术

100.00% (6/6)

服装设计

95.65% (132/138)

电气电子工程系

制冷与冷藏技术

100.00% (10/10)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100.00% (9/9)

电气自动化技术

100.00% (55/55)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93.33% (14/15)

表2-3 2017届毕业生各系各专业就业情况一览表

数据来源: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

第三编 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

1、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情况

2017届学院共有毕业生3306人,毕业生去向主要以河南省为主,共222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67.15%,其中在河南省漯河市就业毕业生763人,占23.08%%。省外就业前五名的依次是:广东省210人,占比6.35%,同比增加5.01%;北京197人,占比5.96%,同比增加0.51%;上海175人,占比5.29%,同比增加3.92%;浙江141人,占比4.26,同比减少1.82%;江苏54人,占比1.63%,同比增加0.82%。如表2-4所示。

毕业生去向地

人数

比例(%)

河南

2220

67.15%

河南漯河

763

23.08%

广东

210

6.35%

北京

197

5.96%

上海

175

5.29%

浙江

141

4.26%

江苏

54

1.63%

天津

35

1.06%

江西

30

0.91%

山东

29

0.88%

河北

25

0.76%

福建

19

0.57%

湖北

15

0.45%

山西

14

0.42%

甘肃

13

0.39%

安徽

10

0.30%

新疆

6

0.18%

四川

3

0.09%

广西

2

0.06%

重庆

2

0.06%

陕西

2

0.06%

辽宁

1

0.03%

青海

1

0.03%

宁夏

1

0.03%

内蒙

0

0.00%

吉林

0

0.00%

黑龙江

0

0.00%

湖南

0

0.00%

海南

0

0.00%

贵州

0

0.00%

云南

0

0.00%

西藏

0

0.00%

表2-4 2017届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一览表

在就业区域分布中,在广东、上海和天津就业的毕业生比率都有提升,特别是广东省提升了5.01%。其主要原因是国家支持广东省经济建设,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广东具有历史、交通、资源和产业四大优势,广东省经济已经富可敌国,其经济发展优势在经过“腾笼换鸟”后正在迅速恢复快速增长,珠港澳经济区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新技术产业广东省经济快速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显著,在我院2017届毕业学生就业区域中反应明显(见表2-5、图2-1所示)。

省名

2017届人数

2017届比率

2016届比率

2015届比率

同比增减

河南

2220

67.15%

82.21%

73.48%

-15.06%

广东

210

6.35%

1.34%

2.34%

5.01%

北京

197

5.96%

5.45%

4.75%

0.51%

上海

175

5.29%

1.37%

2.10%

3.92%

浙江

141

4.26%

6.09%

7.30%

-1.82%

江苏

54

1.63%

0.82%

4.89%

0.82%

天津

35

1.06%

0.09%

0.14%

0.97%

江西

30

0.91%

0.03%

0.03%

0.88%

山东

29

0.88%

0.35%

2.45%

0.53%

河北

25

0.76%

0.26%

0.21%

0.49%

福建

19

0.57%

0.41%

0.65%

0.17%

湖北

15

0.45%

0.41%

0.34%

0.05%

山西

14

0.42%

0.06%

0.34%

0.37%

甘肃

13

0.39%

0.00%

0.03%

0.39%

安徽

10

0.30%

0.50%

0.17%

-0.19%

新疆

6

0.18%

0.12%

0.00%

0.07%

四川

3

0.09%

0.03%

0.10%

0.06%

广西

2

0.06%

0.00%

0.03%

0.06%

重庆

2

0.06%

0.03%

0.03%

0.03%

陕西

2

0.06%

0.26%

0.41%

-0.20%

辽宁

1

0.03%

0.00%

0.00%

0.03%

青海

1

0.03%

0.00%

0.03%

0.03%

宁夏

1

0.03%

0.00%

0.00%

0.03%

内蒙

0

0.00%

0.03%

0.00%

-0.03%

吉林

0

0.00%

0.03%

0.03%

-0.03%

黑龙江

0

0.00%

0.00%

0.00%

0.00%

湖南

0

0.00%

0.06%

0.07%

-0.06%

海南

0

0.00%

0.06%

0.00%

-0.06%

贵州

0

0.00%

0.00%

0.03%

0.00%

云南

0

0.00%

0.03%

0.00%

-0.03%

西藏

0

0.00%

0.00%

0.00%

0.00%

表2-5 2017届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一览表

图2-1 2017届毕业生就业分布比率图

数据来源: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

三、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情况

、行业类型分布

2017届毕业生中,进入教育、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五类就业的毕业生最多,分别占16.55%、13.37%、11.95%、11.65%和10.95%,跟随其后的是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占8.08%、4.75%和2.69%(见图3-1)。同比增加最快的是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增幅分别是5.74%、4.16%和3.29%;下降最快的是建筑业,降幅达4.62%,其次是住宿和餐饮业,降幅为3.98%,再次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降幅为2.87%。(见表3-1)

图3-1 2017届毕业生从事各行业比率

单位行业

2017届比率

2016届比率

2015届比率

同比增减

教育

16.55%

10.80%

10.64%

5.74%

制造业

13.37%

15.73%

12.92%

-2.36%

建筑业

11.95%

16.57%

15.54%

-4.62%

批发和零售业

11.65%

8.36%

9.47%

3.29%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10.95%

6.79%

5.48%

4.16%

住宿和餐饮业

8.08%

12.06%

5.13%

-3.98%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4.75%

3.84%

19.29%

0.91%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2.69%

5.24%

2.79%

-2.55%

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2.45%

2.30%

0.28%

0.15%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94%

4.80%

0.86%

-2.87%

房地产业

1.45%

1.37%

4.37%

0.08%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30%

2.97%

1.07%

-1.67%

卫生和社会工作

1.06%

0.32%

0.14%

0.74%

军队

1.00%

0.73%

0.90%

0.27%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0.97%

0.41%

0.14%

0.56%

金融业

0.88%

0.73%

1.86%

0.15%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0.82%

0.47%

0.52%

0.35%

农、林、牧、渔业

0.36%

0.67%

2.24%

-0.31%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0.24%

0.70%

0.72%

-0.46%

采矿业

0.06%

0.03%

0.00%

0.03%

国际组织

0.00%

0.00%

0.00%

0.00%

表3-1 2017届毕业生从事各行业人数、比率及同比增减

数据来源: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

二、单位类型分布

2017届毕业生中,在其他企业就业最多,占77.50%,其次是中初教育单位占9.89%,待就业、升学和三资企业分别占3.81%、3.66%、1.12%,部队、自由职业、国有企业、自主创业分别为1.00%、0.97%、0.73%和0.33%。升学、待就业和中初教育单位有一定增长,其他企业、三资企业、其他暂不就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见表3-2和图3-2)。

单位性质

17届比率

16届比率

15届比率

同比增减

其他企业

77.50%

79.79%

78.54%

-2.29%

中初教育单位

9.89%

9.14%

8.78%

0.75%

待就业

3.81%

2.82%

2.72%

0.99%

升学

3.66%

2.39%

3.31%

1.27%

三资企业

1.12%

2.24%

5.55%

-1.12%

部队

1.00%

0.73%

0.38%

0.27%

自由职业

0.97%

0.58%

0.03%

0.39%

国有企业

0.73%

0.87%

0.28%

-0.15%

自主创业

0.33%

0.35%

0.17%

-0.02%

高等教育单位

0.24%

0.03%

0.00%

0.21%

其他事业单位

0.24%

0.29%

0.17%

-0.05%

医疗卫生单位

0.12%

0.12%

0.00%

0.00%

城镇社区

0.12%

0.06%

0.00%

0.06%

科研助理

0.06%

0.00%

0.00%

0.06%

地方基层项目

0.06%

0.03%

0.00%

0.03%

科研设计单位

0.03%

0.00%

0.00%

0.03%

国家基层项目

0.03%

0.00%

0.00%

0.03%

其他暂不就业

0.03%

0.44%

0.00%

-0.41%

表3-2 2017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人数、比率及同比较

图3-2 2017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分布图

数据来源: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

三、单位规模分析

2017届毕业生中,进入人数规模为1000人以上的单位就业最多,占29.85%,其次是50人以下规模约占29.85%。(见图3-3)

图3-3 2017届毕业生就业单位规模分析图

数据来源: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

四、工作岗位类型

2017届毕业生中,从事其他人员岗位最多,占20.65%,其次是工程技术人员岗位,占18.17%,再次是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教学人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办事和有关人员以及生产和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分别占15.93%、10.28%、9.76%、6.93%和6.38%。教学人员同比增加最大,增加了10.28%;其他人员同比减少最多,降低13.97%。(见表3-3和图3-4)

工作职位类别

2017届人数

2017届比率

2016届比率

2015届比率

同比增减

其他人员

1232

37.27%

20.65%

34.62%

16.62%

其他专业技术人员

512

15.49%

9.76%

2.17%

5.73%

教学人员

428

12.95%

10.28%

0.00%

2.67%

工程技术人员

387

11.71%

18.17%

19.43%

-6.47%

商业和服务业人员

292

8.83%

15.93%

20.81%

-7.10%

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

117

3.54%

6.93%

3.55%

-3.39%

军人

35

1.06%

0.82%

0.38%

0.24%

生产和运输设备操作人员

18

0.54%

6.38%

0.00%

-5.83%

经济业务人员

11

0.33%

1.02%

1.24%

-0.69%

文学艺术工作人员

7

0.21%

3.38%

0.00%

-3.17%

科学研究人员

6

0.18%

0.00%

0.00%

0.18%

农林牧渔业技术人员

4

0.12%

0.09%

0.10%

0.03%

金融业务人员

3

0.09%

0.52%

1.72%

-0.43%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2

0.06%

0.15%

0.00%

-0.09%

体育工作人员

2

0.06%

0.03%

0.00%

0.03%

新闻出版和文化工作人员

2

0.06%

0.15%

0.07%

-0.09%

公务员

0

0.00%

0.00%

0.00%

0.00%

法律专业人员

0

0.00%

0.03%

10.27%

-0.03%

表3-3 2017届毕业生就业岗位分析表

图3-4 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岗位类型分析图

数据来源: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

五、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我院就业基地经过多年培育,已经成为我院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得到大多数毕业生的认可,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优先考虑对象。下表列出我院2017届毕业生主要30个就业单位(见表3-4)

位次

企 业 名 称

位次

企 业 名 称

1

双汇集团

16

杭州四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17

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3

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航空港区)科技园

18

郑州仟吉食品有限公司

4

浙江世博大酒店

19

盈科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5

北京龙发装饰洛阳分公司

20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

6

河南福森药业

21

浩天装饰集团

7

漯河市亲亲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22

北京天誉国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8

上海易可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3

海尔集团(郑州)

9

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

24

广州市花都区华晨中英文学校

10

漯河市太思米亚穆斯林服饰有限公司

25

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商)

11

河南美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6

康准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

12

河南省至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27

北京金悦餐饮集团

13

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

28

漯河市三剑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14

居然之家

29

郑州泛美服饰有限公司

15

上海瑞示科技集团

30

阳光雨露集团

表3-4 2017届毕业生入职30个主要就业单位

数据来源: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

六、各专业毕业半年后月收入

2017届毕业生中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专业是计算机应用技术(4607元)、航空服务(4502元);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低的专业是学前教育(1884元)、音乐教育(1890)、英语学前教育(1923元)详见表3-5和图3-5。

名次

专业

工资

名次

专业

工资

1

计算机应用技术

4607

25

工程监理

3005

2

航空服务

4502

26

服装设计

2976

3

电气自动化技术

3816

27

工程造价

2961

4

计算机网络技术

3805

28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2940

5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3604

29

装潢艺术设计

2940

6

模具设计与制造

3550

30

食品营养与检测

2937

7

商务管理

3540

31

食品营养与检测

2935

8

建筑工程技术

3525

32

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2918

9

电子商务

3520

33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2906

10

商务英语

3506

34

包装技术与设计

2890

11

计算机应用技术

3504

35

应用化工技术

2838

12

物流管理

3501

36

会展策划与管理

2820

13

汽车运用技术

3494

37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2784

14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3401

38

音乐表演

2678

15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3360

39

连锁经营管理

2594

16

数控技术

3310

40

财务信息管理

2515

17

制冷与冷藏技术

3305

41

环境艺术设计

2442

18

食品加工技术

3261

42

会计电算化

2430

19

酒店管理

3246

43

摄影摄像技术

2418

20

生物技术及应用

3234

44

英语教育

2404

21

物联网应用技术

3209

45

美术教育

2310

22

机电一体化技术

3200

46

舞蹈表演

2038

23

市场营销

3194

47

学前教育

1923

24

旅游管理

3012

48

音乐教育

1890




49

学前教育

1884

表3-5各专业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

图3-5各专业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一览图

数据来源:本院2017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研数据,部分专业因样本数较少,所以没有包括在图中

第四编 2017届就业创业工作基本措施与服务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及河南省有关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政策,学校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生命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就业对人才培养的反馈机制,将就业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学校中心工作。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795万人,毕业生总量压力进一步增大,用人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就业处着眼于我校学生就业工作的长远发展,一方面着手制定学生就业工作发展规划,另一方面踏实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做好四个保障,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和巩固“二级管理”体制,保障队伍建设

为了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有效开展,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以分管就业、学生、教学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系部领导为成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系部也成立了以系部主任、书记为组长的就业工作小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了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并推行学院和系部主要领导直接参与的“二级管理体制”。

(二)深化二级管理体系模式

加强就业统筹,完善院系两极校园招聘和就业服务新模式。根据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形势和我院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在总结了在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经验的基础上,我处系统设计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运行方案,继续完善院系两级、以系为主的专场招聘运作模式,去年开始初步尝试,今年进一步完善落实成效明显。基本做到信息传递到位、学生组织到位、为企业服务到位、落实结果统计到位。同时和各系根据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开展专业对口的专场招聘活动,分阶段分层次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信息统计分析工作。

(三)逐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保障制度建设

为了加强对系部就业工作的管理,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我处正在制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制定了《2017届就业工作方案》等,并在逐步探讨和建立就业工作制度,如:每月学院就业工作例会制度,对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保证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坚持每月在QQ群中发布当月毕业生就业工作动态,方便大家学习交流。

(四)加强资金投入,做好设备保障

学院对就业工作的支持在经费保障方面体现得尤为突出,每年均将就业工作经费列入学院当年经费预算,并确立了“保证总量,优先使用,特事特办”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随着学院综合实力的增强,就业经费逐年递增,完全满足了就业工作的需要。

二、大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一)多措并举,为2017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

为稳步推进就业各项工作,提高我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我院充分发挥辅导员对就业工作的推动作用,多次召开毕业班辅导员会议、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就业困难学生帮扶专题会议等。认真剖析当前就业形势,确定就业工作的重点与难点,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通过学院就业信息网、qq、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向毕业生全方位多层次发布就业信息。自11月中旬开始,持续性举办了院系两个层面的专场招聘活动,就业处开展学校层面的跨系跨专业招聘6场次,吸引全院近1000人次毕业生参加应聘,在11月18日又举办了2017届毕业生的大型供需见面会,有70多家企业参会,和漯河市人社局共同举办大型双选会1次,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2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714人。据不完全统计,各系在12月上旬前已经举办专场招聘50余场次,直接安排毕业生就业900余人为落实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鼓励学生通过参加专升本考试、参军入伍、创业等方式,另辟蹊径,寻找出路,暂时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为帮扶毕业生能够实现科学创业,我院特安排全体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参加网上创业培训和漯河市人力资源劳动保障局开展的创业培训,并获得相关合格证书。

(二)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加大就业工作帮扶力度

要求各系部毕业生进行简历制作大赛、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等,通过一系列大赛的评比,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能力,为学生今后的求职和职场发展奠定了基础。

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帮扶力度,各系积极开展点对点、人盯人、心贴心的就业帮扶,对困难毕业生做好登记,帮助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申请贫困大学生求职补贴,实施有效的就业援助和重点帮扶,打造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确保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各系在就业指导处的指导下,制定了本系的就业工作方案,对本系部就业率、就业行业、就业区域、首岗工资水平及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了整理,对就业工作加深了认识,推动了就业工作向精准化方向靠拢。在此基础之上,指导各系撰写就业质量报告,使各系部更深入了解本系部就业的情况,以提高本系就业质量,倒逼教学改革。关注并积极参与网上招聘会,组织和辅导各系残疾毕业参与就业招聘。在暑假期间,积极响应教育厅安排的特岗计划,克服困难,在短时间内,宣传、动员和组织我院音乐舞蹈系和外语系的学生参与特岗教师的网上申报和审批工作。圆满完成2017届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生申报、核查、发放工作,使我院187名毕业生享受到每人1500元的求职补贴,共计发放280500元。

(三)探索就业数据核查通报制度,实行辅导员负责制

为确保就业数据的真实、客观,及时对所收交就业协议书进行逐份核查。坚持对收到的就业协议书逐份核查,确保就业率真实有效。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对出现问题的协议书责任到辅导员,要求其限时更正,以后要强化管理辅导员队伍做到填写规范、数据真实。

(四)积极服务漯河经济建设,提升我院的知名度

为漯河双汇集团、河南大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漯河市金发房地产开发公司、漯河市双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漯河市双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漯河市力致康医药有限公司、漯河百瀚文体用品有限公司等多家用人单位输送优秀毕业生763人。我院毕业生以实际行动为漯河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在工作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也提升了我院在漯河各行业中的知名度。

(五)完成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工作

及时安排部署2017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要求各系部对毕业生进行深入、细致的回访,采取实地调研、函调、网络调查等方式,重点调查毕业生专业对口率、稳定率、月收入、对母校满意度等重要内容。各系积极投入到此项工作,积极走访各就业基地和就业单位。通过实地走访温州、杭州、上海、嘉兴等城市的多个就业单位,使学校了解到毕业生在离校一年后薪酬待遇、是否离职等现状,同时根据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业务水平、创新能力、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服务的评价,更有针对性的指导下一步人才培养和就业服务等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六)创新、贴心开展日常就业服务工作

为方便系部快捷、高效录入并上报毕业生生源数据和就业数据,特深入研究省就业办文件精神,制定模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零误差为2017届毕业生办理除专升本之外的所有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同时制作办理报到证流程及注意事项,上传到学院就业信息网下载中心,方便往届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的改派和补办,实现网络化办公。

三、加强就业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高效解决就业中的问题

开展了针对毕业生辅导员在就业政策、就业信息统计填报、就业服务流程等进行了培训。我处及时应对省就业中心软件的变化,对就业信息统计中存在的业务变更问题以及我院2017届毕业生辅导员对就业信息认识不足的问题进行专门业务培训,在一个月的培训期间得到了各系领导与辅导员的积极支持与反响,并对应届毕业生进行了在线就业信息培训和考试。通过此次全院大规模培训,在提高了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促进了我院就业信息的正确率与完整率的提升。在此次培训工作中创新采用手机作为培训终端,利用PPT、兔展和问卷星等工具进行了就业信息的课件制作、考试和数据统计。此次课件的制作在河南大学生就业群中得到广泛传播,有80多个高校进行了下载和学习。

我处根据就业信息的变化,积极探索就业招聘信息的多渠道发布。建立了以班级联络员为主体的QQ群,通过对群的管理将就业信息培训和招聘信息及时向全院学生发布,并通过微信、手机报、院就业处网站等多渠道、全方位向毕业生发布。在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进行了毕业生就业问卷调查。对就业中存在的能力、知识和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和分析,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我处利用微信公众号与校园网的对接,实现了就业报到证遗失补办、特殊办理等业务的线上下载,线下处理,大大节省了毕业生手续办理的时间。

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取得新成效

根据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新要求和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推进的新形势,学院把创新创业课程列为各专业必修课程,在2017年全面加强了创新创业教育制度化建设,并对创新创业课程标准、目标任务、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明确的指导和要求,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及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明了方向,初步建立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框架体系。

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总体目标是:适应国际化教育发展的趋势,依托我校专业办学特色,通过创业园和校内外创业实训基地的探索和实践,建立一个比较完善、可行的创业教育新模式,培养一批创业意识强、创业知识面广、心理品质过硬、创业能力卓越的创业型人才。为了突出学生的创业精神、知识、心理和能力四个教育重点,学院构建了“三个层次”的教育体系。

我院把创业指导作为《就业指导》课程的重要内容,保证每一名在校生都能接受不低于8学时的创业知识课堂教育,学到系统全面的创业理论知识;与漯河市人社局合作,将《KAB创业基础》为有创业思想的学生举行课外讲座,使有创业需要的学生通过32学时的学习,完成创业的初步知识。我处与漯河市人事局联合举办了创业人才公益培训活动,培训创业人才共800余人次,培训的圆满完成,培养了我院在校生在创业氛围,提升了我院在创业领域的知名度。

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我院学生创业实践取得佳绩。2017年,我处鼓励多个系广泛深入地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的发现、培育和引导支持工作,轻工系、电气电子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艺术设计系、工商管理系、外语系、经管系等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涌现出来,已经为创业孵化园储备了近70个项目。在我处和系部的努力下,对电子电气系的《酷飞电子》和轻工系《扎染项目》进行了实质性推动,项目资金已经到位,并进行了项目论证和设备采购,同时帮助电子电气系《荣飞无人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完成了营业执照的申领。

五、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指导课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我处就业指导教研室完成了《职业生涯规划》、《创新与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的教学标准的制定,授课教师们将依据教学标准,积极尝试六步教学法、合作学习法、角色扮演法、小组讨论法等多种行动导向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方式方法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在课堂上进行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充分了解各专业学生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达到了“两个突破”。我院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中制定了两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即:接受创新创业理论教育的学生比例达到100%;参与创业技能培训的学生比例达到10%以上。

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创业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有计划分批遴选院从事创业就业工作的干部和教师参加创新创业培训课程学习,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今年我处在院领导的关怀下和人事处和财务处的积极协助下,暑假期间有1名教师参加了北森生涯学院主办的“GCDF北森生涯规划师培训”。加强校内培训,通过教学例会、教学总结会和教学交流会,以及各种校内组织的各种竞赛,推动专兼职积极学习各种案例和教学方法,使教授就业创业课程的教师由怕教和不会教,转向了如何教的转变,这将会提升我院就业创业课程的教授质量。

第五篇毕业生就业对教育教学的反馈与影响

一、建立基于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就业方向与人才培养联动机制

学院对国家“供给侧”改革战略进行了深入研究,以“供给侧”改革带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制造、消费和服务升级为契机的就业机会将大量涌现。学院通过深入分析毕业生就业特点和各行业、区域人才需求状况,合理规划专业设置。一是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加强特色专业,如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市场营销、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的内涵建设;二是加快消费升级、制造升级类的专业建设,加大了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酒店管理、学前教育等专业的建设力度;三是立足国家服务“三产”和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专业的需要,积极开办无人机应用技术、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新兴专业;四是充分结合社会需求与就业状况,建立专业预警与退出管理办法,及时淘汰如园艺技术、生物技术及应用、会展策划与管理、应用英语等就业率低,社会需求不明显的专业。

二、以就业为导向,构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就业中的问题,包括就业技能与职业技能,将这些问题反馈到教育教学过程中,以新的教学教改模式加以解决。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把工学结合作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改革。根据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等活动。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为目标,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加强实践教学,着力促进知识传授与生产实践的紧密衔接,构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如电气系围绕“课程围绕职业转;理论围绕实践转;实践是教学主线”的教学理念,大力推进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建设,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实训,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根据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类专业人才需求,结合地域专业教育的实际,以提高学生就业技能水平为目标,加强实践教学,教育类专业以“零距离上岗”为教育目标,构建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411双线三段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如服装设计专业构建了“321项目引导、能力递进”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食品工程系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不断完善“六段三阶式”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旅游与酒店管理系酒店管理专业不断丰富“2121”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建筑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不断深化“244”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机电工程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进一步优化“一主线二平台三能力”人才培养模式。

三、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学院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以“专业+创业”实行教学与创业课程的双融合。根据毕业生创业反馈信息,学院在教学过程中,以专业课为基础,加强专业课的技能教学,突出动手能力。结合创业的实际情况,学院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学生创业培训课程,学院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以创业沙盘、经管知识等课外课堂丰富学生创业思想,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校园创业演讲大赛、路演辩论赛等活动,创设“人人可成才”的学习环境和展示自我的舞台,多渠道推动创业教育,增强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上一条:关于做好毕业年度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截止2018年12月3日就业率
关闭窗口